家庭教育随想假期中读了几本家庭教育的书,包括《家长做对了,孩子就优秀了》,《把快乐还给孩子》《家庭教育》等
有些书是第二次看了,但收获还是很大
通过看书又一次反思了自己或一些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有的家长在孩子小的时候不注意读书学习如何教育孩子,总觉得“树大自然直”,但真正到孩子出现问题了,又管不了,于是怨天尤人,怪老师不会管,怪孩子不争气
其实,孩子今天一切的表现都是家长昨天教育的结果
又到开学时,看着孩子从幼儿园进入小学,相信大部分家长不只是高兴,更多的是担心:从此孩子要在学校学习长达十几年,学习到底会怎样
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谁也不想自己的孩子成绩落后,相信所有的父母都在为孩子捏着一把汗
可是不管父母如何担心,到了初中,孩子们的行为习惯和学习成绩之间的差距总会越拉越大
于是一部分家长(包括部分老师)会认为:这孩子天生就笨,或者孩子就是不用功,不爱学习,这孩子没一点毅力,坐不住,多动
其实都错了,孩子后来表现的种种缺点,都是我们家长“培养”的结果
如果我们从孩子小的时候就注意教育孩子的点点滴滴,就不会出现后来的变化了
那么我们教育孩子时应注意哪些问题呢
下面我个人的一些体会和感悟:1、不要把“学习是痛苦”的观念传给孩子
有的家长根据自己的经验(还有古人“头悬梁,锥刺股”的榜样)认为学习是痛苦的事,于是不自觉地就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来:“这么小就去上学呀
”“能听明白吗
”“快放假了,快歇歇脑子吧
”这样不自觉的孩子认为学习很难很累:“我这么小很难学好
”这样孩子的学习的动力就小了
而这一代孩子面临的是终身学习,不是学十几年就没事了
如果让孩子有了“学习是痛苦”的意识,岂不是要痛苦一辈子
家长应在孩子上学前就叫孩子认识到学习是有趣的、有用的,通过鼓励、表扬让孩子喜欢学习,对学习有信心,这样孩子没有任何心理包袱,充满兴致地去学习怎么会学不好
2、多表扬、少批评,并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