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跑线上的思考笔者是一名从教多年的农村小学语文教师
近十年来,我发现小学生中的有些现象越来越普遍,比如:执笔方法、写字姿势不正确,学生纪律意识差,学习兴趣差……虽经老师多年着力教育,但收效甚微
观察思考良久,笔者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有家庭教育的不当,社会环境的不良影响,而幼儿园小学化是最重要的因素
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家长们都希望孩子会早些识字,写字
并以自己的孩子会识字、写字而相互夸耀
可怜天下父母心
希望孩子提前发展的心愿是无可指责的,但到底该怎么提前发展呢
家长们没有多思考,将这一问题交给了幼儿园
乡村的幼儿教育起步不晚,有近十年了
早期的幼儿园就有了公办、民办之分
公办幼儿园多以小学教师执教;民办幼儿园以公办幼儿园为榜样,幼儿园小学化当然不可避免了
幼儿园小学化的弊端在哪儿呢
首先要数幼儿家长们引以为豪的写字了
虚岁四五岁的小人儿,一本正经地拿着笔,写出还算端正的几个汉字来,确实让人心里喜欢
然面仔细观察,你就会发现孩子执笔的方法有问题、写字的姿势有问题
中国有句老话:“一俊遮百丑
”只要会写字,别的有什么关系呢
有人会说:这是幼儿园老师的指导有问题
其实,冤枉了
生理学研究指出,这是因为孩子太小,手部肌肉尚未发育成熟,无法完成较为精细的动作,比如写字
为了能写字,幼儿只能勉为其难把笔“捉”住
对于写字姿势,幼儿便不能顾及了
他们要眼睛看着笔尖才能把笔画写正确,只能低着头凑近了去看笔尖,怎么能做到“一拳一尺一寸”呢
家长们意识不到这一点,反而为孩子会写字而高兴
于是,“孩子能识多少字、会写多少字”成了评价幼儿园优劣的潜在标准
所以近十年来,幼儿教育飞速发展,小学化观念根深蒂固,小学化现象比比皆是
小学教育,语文以执笔方法、写字姿势的教育为入门,拼音从“a”教起,汉字从“一”学起,生字教学以多识少写为一项原则……试问:幼儿园教学生识字、写字干什么
真的能提前起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