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坏孩子童,聪明的男孩,却控制不了自己的行为,最大的问题是注意力不集中,课堂上总是转来转去,每次提醒以后他会立刻坐端正,但是安静的时间能保持到三分钟已经算是奇迹了,童也因此受到各科老师的批评教育
也曾试着和童交流,他表示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转来转去,好像转到后面去已成为一种习惯
因为经常接受批评,可能情绪上受到些影响,孩子的成绩也在不断下降
那天和他父亲交流,从他父亲的口中感觉到孩子有厌学倾向,似乎对老师有抵触情绪,还声称不用怕老师的,爸爸妈妈可以打孩子,老师是不可以打学生的,一付无所谓的样子
我感觉到问题的严重性
如果只是一味地去埋怨教育,童的逆反心理会加重令我有些许欣慰的是,至少在学校里在老师面前,童没有表现出他父亲所说的状态,虽然控制不住自己,但短时间内还是能够听从老师的提醒
我觉得有必要跟童来一次沟通
第二天中午,阳光灿烂,孩子们都在教室里看书,我约童来到走廊,就在阳光底下,我俩在愉快地交谈着
一开始就声明我们是聊天,我问他长大了想干什么
他想了好久说想去考古考古可是不错的行业,什么时候开始产生这样的想法
他说很小的时候,在爷爷家喜欢看一些古时候的砖头
我肯定了童的理想,我又问童对自己的评价
他说他很淘气,我告诉他淘气没什么不好,淘气的孩子都是聪明的孩子
他看着我,似乎有点疑惑
他又说自己喜欢捣蛋,我告诉他,捣蛋的行为就不对了,这是故意使坏
淘气的孩子人人都喜欢,但捣蛋的孩子就会惹人生气
他眨巴着大大的眼睛,似乎有点明白
我又问孩子:“上课转来转去的时候,有没有在听
”他有点吞吞吐吐:“在听的,老师讲的我听见了
”我突然想到苏霍姆林斯基所说的“有15%左右的孩子靠运动来学习
”我继续问他,“那你觉得你转来转去听课效率高还是端端正正听课效果好
”童不假思索地回答:“坐端正了效果好
”“那这样的话我们一定改变课堂上的行为,你每节课少转一次,用不了多少时间就可以坐端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