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学习需要讲给学生听在语文课堂学习中,很多老师忌讳“讲”,仿佛让学生在自我发现中学习语文才是提高语文学习能力的有效途径
但是,昨天的一件事,让我感觉讲给学生听也是一种很重要的甚至很有效的学习方法
就在前天早上,我给学生念了我写的《捕捉教学的灵感》一文,念完以后,感觉自己文章中的对话很有特点,于是,就拿出一个片段帮助学生分析对话描写的特点:片段一:“什么人可以成为‘娘儿俩’
”我的问题又来了
“妈妈和儿子
”“那么妈妈和女儿呢
能称为‘娘儿俩’么
”我总喜欢把问题分成层次,这样一步步把学生引向深入
“能……”孩子们们都有点犹豫
我微笑着肯定
但是,问题又变了:“如果是爸爸和儿子、女儿呢
”几个同学抢先发言
我忍不住笑起来——爹儿俩,亏他们能想起这词儿来
”更多的同学反驳
……“这一部分是对话描写,一说到对话,同学们总会用到一个词,是什么
”我的眼睛中含着希望
“说……”几个同学犹犹豫豫地回答
我马上捕捉住这个答案:“是的,写对话的时候很多同学喜欢用‘说’字,请同学们数数武老师写的这段对话,有几个‘说’
”同学们真的边读边数了起来
“老师,一个都没有啊
”“是的,一个也没有
”同学们惊讶了
“没有一个‘说’字的对话你们能读懂么
”“看来,写对话的时候,不一定要写上一个‘说’,才能证明这话是他说的
真正作家的文章中,用‘说’字是很慎重的,因为,用多了就会让人感觉重复、单调
”我及时总结,“再看看这段对话中提示语的内容,你能发现什么
”有了刚才的基础,同学们这一次的兴趣仿佛更高了
但是读完以后都静静地坐着,谁也不发言
我知道,他们不知道如何说起
的确,凭同学们的写作知识积累,他们回答不了这个问题,这时应该我来教
我指着“我总喜欢把问题分成层次,这样一步步把学生引向深入
”一句解释:“像这个提示语,跟在对话的后面,是对我教学情况的一种解释,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