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中惩罚要讲究“度”秦都区高新实验小学李亚绒最近看到咸阳教育周刊上有一个专栏,讨论教师要不要当“严师”,教育中要不要“棍棒教育”,教育中能不能有惩罚,怎样去惩罚
让作为一名教师的我,也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当今的教育,当今的社会,已经让我们一线的老师们左右为难,深浅不得,每每看到教育界一些负面的报道,例如老师批评了学生,引起学生殴打老师的,还有纠集社会上的同伴群殴老师的,更有甚者是家长倚仗权钱围殴老师的
让老师们教育起学生来,思前想后,战战兢兢,生怕一不小心就会给自己惹到麻烦,所以对待犯错误的学生大都采取得过且过,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过一天平安的日子算一天
对学生无原则的顺从和放纵不仅是对学生人格最大的伤害,而且是对学生一生的伤害,是对人类生命最大的蔑视和侮辱,实际上是放弃了教师的引导职责,也是对学生的不负责任
教育如果到了这种程度,相信每个教育人都会感到心痛,那受教育者又会变成什么样呢
“教书育人”的职责又会在哪里呢
不禁让人不寒而栗
教育也需要适度惩罚,无批评教育是伪教育,它使人脆弱,可能让学生在危险面前信马由缰
学生是需要严格要求的,犯了错误也应该批评甚至严厉批评,不能放任不管,或者一味迁就
当然教师教育学生中如果方法简单粗暴行为过度也是不可取的,那就成了体罚学生了,是《教师法》严厉禁止的
有一位哲人说过没有惩罚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
在教育中适当的惩罚必不可少但是要求和批评都是在尊重学生的人格的基础上进行的
有少数教师在惩罚学生时却有许多不当之处:有的把惩罚学生当家常便饭,有的借惩罚来发泄私怨……这样做只会引起大家的反感,家长和老师们之间的误解会越来越深
对学生的缺点和错误,适当的惩罚有助于其克服和改正,可是惩罚一旦过了头,将会给学生造成莫大的伤害
所以关键是:惩罚要讲究“度”,要讲究方法:首先,惩罚要考虑学生的身心特点和承受能力,采取合适的方式
当学生发生错误时,一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