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小桃树 贾平凹我常常想要给我的小桃树写点文章,但却终没有写就一个字来
是我太爱怜它吗
是我爱怜得无所谓了吗
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怪缘故儿,只是常常自个儿忏悔,自个儿安慰,说:我是该给它写点什么了呢
今天的黄昏,雨下得这般儿地大,使我也有些吃惊了
早晨起来,就淅淅沥沥的,我还高兴地说:春雨贵如油;今年来得这么早
一边让雨湿着我的头发,一边吟些杜甫的“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甚至想去田野悠悠地踏青呢
那雨却下得大了,全不是春的温柔,一直下了一个整天
我深深闭了柴门,伫窗坐下,看我的小桃树儿在风雨里哆嗦
纤纤的生灵儿,枝条已经慌乱,桃花一片一片地落了,大半陷在泥里,三点两点地在黄水里打着旋儿
啊,它已经老了许多呢,瘦了许多呢,昨日楚楚的容颜全然褪尽了
可怜它年纪儿太小了,可怜它才开了第一次花儿
我再也不忍看了,我千般儿万般儿地无奈何
唉,往日多么傲慢的我,多么矜持的我,原来也是个孱头儿
好多年前的秋天了,我们还是孩子
奶奶从集市上回来,带给了我们一人一颗桃子,她说:都吃下去吧,这是一颗“仙桃”;含着桃核儿做一个梦,谁梦见桃花开了,就会幸福一生呢
我们都认真起来,全含了桃核爬上床去
我却无论如何不能安睡,想这甜甜的梦是做不成了,又不肯甘心不做,就爬起来,将桃核儿埋在院子角落的土里,想让它在那蓄着我的梦
秋天过去了,又过了一个冬天,孩子自有孩子的快活,我竟将它忘却了
那个春天的早晨,奶奶打扫院子,突然发现角落的地方,拱出一点嫩绿儿,便叫道:“这是什么呀
”我才恍然记起了是它:它竟从土里长出来了
它长得很委屈,是弯了头,紧抱着身子的
第二天才舒开身来,瘦瘦儿的,黄黄儿的,似乎一碰,便立即会断了去
大家都笑话它,奶奶也说:“这种桃树儿是没出息的,多好的种子,长出来,却都是野的,结些毛果子,须得嫁接才成
我却不大相信,执著地偏要它将来开花结果哩
” 因为它长的太不是地方,谁也不再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