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为什么学不好英语笔者接受了将近十年的传统英语教育,对英语教育的弊端深有体会
中国人学习最努力,最用功,别的功课都容易搞定,偏偏英语,投入和产出不成比例,事倍功半,钱也花了,力也出了,时间也耗费了,十几年下来,绝大多数中国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连在美国上 kindergarten(幼儿园)的小 P 孩都不如
到底是什么环节出了问题,让我们学英语学的这么苦,这么累,这么耗时,却收效甚微
结合母语的学习经验,以及市面上各种学习理论,我觉得,症结出在音标的学习安排上
中国文盲,一辈子没有学过字母表,也不知道什么是声母,什么是韵母,更别提什么是前鼻音,什么是后鼻音,虽然,他们可能连一个字都不认识, 但是,他们的中文口语还是很流利
有人会反驳,语言学习包括:听说读写译,只会听,根本不符合学习要求,更不符合考试要求
中国英语教育问题的根源,恰恰就是对培养目标的认识有误
中国英语教育恨不得把每个学生都培养成英语大师,要把每个句子成份分析的头头是道,连老外都未必有这个能力,听说:美国人做中国的英语选择题都要发怵,许多美国人连 KK 国际音标表都没有见过,中国的四,六级考试题连美国人都觉得棘手甚至连美国哈佛的英语教授都头疼
语言学习的目标就是沟通思想,大多数时间,我们都是通过口耳相传交流思想,所以,听力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技能
听力好的人,口语绝不会差;口语好的人,阅读能力绝不会差;阅读能力好的人,书面翻译能力绝不会差; 语言学习的第一步就是要多听,我们是婴儿时,父母从来没有告诉我们该如何发音,他们只是不厌其烦的,不停的对我们说话,我们听的多了,模仿多了,自然也会说了,即使我们一个汉字都不认识,但到了入学年龄,和大人沟通几乎没有任何障碍
可以说,我们汉语学习的基础是在家庭里建立起来的,只有听力关过了,才能更好的学习其它各项技能,但是,听力的培养并不需要借助于音标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