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七年级的学生自主学习文言文的方法一直不是很放心,所以在讲文言文的课堂上,我往往还是以教师为主
有时也会就一些问题让他们讨论解决,但是都是些不紧要的词句
这节课,我还是沿用了传统的授课方式,在通过多种形式的熟读后,我采取重点字词帮他们解决,一块来疏通句意的方法
在课堂上边讲边巡视,发现多数学生笔记还是做的很认真的
讲完之后,让他们私下再熟悉一下,然后找了几个学生就课后习题中的字词解释,上黑板做一遍,其他学生在下面做
想不到找了5个同学,竟然只有一个学生做的比较好,其余几个不是填字漏字就是词意不恰当
更令人生气的是:《陈太丘与友期》中“君”、“家君”、“尊君”几个词各自的意义有什么不同
我都讲了三遍了
学生起来回答这个问题还是错了
第二节课我又到了七年级七班(我带这两个班的语文)上这篇课文,在临上课时,我突然想:何不放手让学生自己来学这篇课文呢
前两天在听我校丁老师的课,人家六年级的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不是也很强吗
于是,在我引导下经过多种形式的熟读课文后,我说:“同学们,今天这篇课文比较短小精悍,有关字词的学习就由我们自己动手解决了,大家可以结合课文下面的注释,找出重点字词、语句,弄明白它们的意思
实在不明白的可以放到小组里讨论解决,还是解决不了的,咱们放到课堂上来一起解决
记住,遇到不会的问题,一定要提出来,要不我就问你了
哪个组里做好了,就可以先举手
”很快学生拿起来笔,在书上写写画画,非常投入
我也不用声嘶力竭的反复讲解了,在他们中间比较轻松的做一下指导
很快有的学习小组展开了讨论,接着其他小组也相继展开了
讨论几分钟后,也没见哪个学生举起手来提问问题
我知道这个班的学生有些胆怯,于是,我说:“看来同学们的文言知识掌握的很好呀
没有一个问题要问,是真的没有呢
还是不好意思
大家可要注意了,你不说,我可要问你了
”话音一落石玉环同学举起了手,接着很多同学也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