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几减9教学反思在教学十几减9这一内容时,教材是这样安排的:先由小猴卖桃子引出问题13-9=
接着教材中出现了四种算法:一是用数数的方法,一个一个地减;二是用破十的方法,先从10里减去9,再与剩下的合并;三是用也是先把13分成10和3,先减去3,再接着减去6,;四是用“想加算减”的方法,想9加几等于13,13减9就等于几
教学十几减9时,学生根据情境列出13-9=4这一算式后,我问大家是怎么想的
学生们有的说是根据9+4=13来想的
有的学生说13-9,先用10-9=1,1+3=4
但是这样说的学生只是个别孩子,很多孩子不敢说
课堂气氛很沉闷
课后再三反思:首先,自己对教材挖掘的不够深
对于这四种方法中的破十法和想加算减法认识的不够
课堂上我只是一味地去追问有没有其他的方法,而忽视了对其中这两种方法的强化
导致了只有少数孩子甚至连一种方法都说不清楚
因为是第一次接触这个教材,所以不知道要重点强调哪种方法
但是看了不少教师对这节课的教学反思,我发现“破十法”和“想加算减法”还是要重点强化的
其次,课堂上给孩子探究的时间不够,教师没有给予一定的指导
在出示13-9后,我要求同桌互相摆一摆学具,看看如何计算13-9
在巡视的过程中,我发现有很多孩子知道得数,但是不知道怎么摆小棒
而我也没有给孩子一些指导,只是要求孩子同桌互相说说
看了部分孩子说不出来,也就急着请其他孩子说说自己的算法,这样就导致一些基础差得孩子根本没有时间去思考
其实表面上看起来好像是孩子在自主探究,但是学生遇到困难时并没有给予帮助,这样的自主学习的效果甚微
最后,课堂上未能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请学生发言时,出现了学生和我一问一答的形式,只是这个孩子在和我交流,我倒是听懂了他的算法,而其他学生似乎对他的发言不感兴趣
甚至有的孩子,请了两三个孩子发言后,他仍然不知道别人说的是什么
导致这样的情况,还是没有激起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