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星期五整理各试点校推进情况灵石二中:(2015.05.20汇报)继上次召开研讨会后,我校认真学习会议文件精神,结合灵石二中实际情况在自主治理课题上,重新调整思路,进行实效规划,在三个方面进行了研究和改进,取得了一点成效
一、改进方面:1、学生校委会的组建及运行
2、主题班会的创新研究
3、小组建设的管理研究
二、收获与体会;1、学生校委会的组建,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的积极性,运行开始后,学校已收到些合理化建议及意见
同时也培养了学生干部参与管理的意识与能力
2、主题班会的创新研究,使学生的思想教育别开新面,利用每周一次的机会,学生成为了思想问题的研究者、发现者、改进者,能结合实际,形式多样地进行思想教育,主题班会成为学校传递正能量的重要渠道
促进了学生行为、学习习惯的转变和保持
3、小组建设的管理研究,我校不仅强化了小组的常规管理职能,使学生每天人人有事管,人人能管好事,而且增强了学生的团队意识和小组凝聚力,形成了班级内良好的竞争氛围
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管理再上台阶
三、问题和困惑:1、自主治理是学生在思想上、行为上高度自觉的境界追求,由自主管理向自主治理过渡的过程是很艰难的
我校找到的抓手不知是否合理,方向是否正确请专家予以指导
2、在自主治理课题的研究上,需要大量的人力,但由于灵石二中在全省的特殊位置,相对在教学研究上牵扯的精力较多,许多班主任不仅是管理上的中坚力量,也是教研上的骨干精英,所以他们的精力分散较多,感觉在课题研究上心有余而力不足
而且每周都有外省、外县的老师来我校参观学习,也对教学管理工作造成一些干扰,这方面也冲击着课题的深入研究
3、我们认真研读了尖草坪一中的体育节活动材料,确实做得很好,作为一个抓手去渗透自主治理,但我们认为自主治理不仅仅体现在一次活动的组织与实施更应体现在日常管理中的方方面面,所以在日常管理中如何实施自主治理